幼教工作是一份全心付出,隨時守候的工作 甚至已經超越「工作」的定義 
我們每天在幼稚園裡待的時間逼近12小時 
相信有更多辛苦的幼教人是付出更多的心力與時間 試問老師們,
妳(你)曾認真計算過自己所謂的工作時數嗎? 

前幾天聽到一位也是教育人對於幼稚園老師上班時數的定義
 她認為 幼稚園的正式活動約莫是從8:30開始 
中午呢~~又可以休息到兩點、兩點半 所以,
以一般的工作時數8小時來算的話, 幼稚園老師在5點後下班是合理的範圍,是應該的! 
我聽了真的只能搖頭難過 難過的不是我一定要待到5點才能下班啦~~ 


難過的是,我們身為幼稚園老師從一進園,
還沒見到孩子就開始了我們繁鎖忙碌的一天從與孩子四目相交開始,
我時無刻我們的心都掛在孩子身上一個看似簡單的課程活動,
我們需要陪著孩子耐心完成孩子一有狀況,
我們要下意識地把腦剖成好幾邊開始迅速思考思考如何妥善處理孩子的狀況,
思考如何安置其他的孩子,思考如何面對家長但我們沒有去計算過時間,
從不在乎當下的時鐘是不是指著8:30,是不是正式時間開始了 

是的,我們的作息中有看似稱羨的「午休時間」但我們都知道,
當大多數孩子能入眠時午休時間也過了一半
老師要把握僅剩的一半時間開始處理早上無暇處理的級務、準備下午的事務
以迎接孩子在午休結束後不會經歷空窗無聊時光 
當放學時間來臨,我們與家長聊聊孩子的狀況,傾聽家長的聲音及需求

當孩子、家長都走了,我們開始思索是不是有適當的方式能幫助孩子有更好的學習
開始打掃環境、收拾雜物、清理孩子們天真吃法所留下的殘渣
因為不能讓螞蟻蟑螂入侵呀!

接著還要準備明天上課的物品,如果課程中有臨時所需物品
我們恨不得有任意門馬上到我們要去的地方買到孩子們需要的一切!
當一切的一切看似安心的結束時,
我們不忘在看看教室裡的角落與搭檔再仔細討論過各項細節,
深怕遺漏了哪個環節 

真正關上門,離開學校時,我們很少拿起計時器看看自己待了多久 
我相信,大部份的老師都是這樣付出的
我真的很難接受一位教育人用那樣的方式來衡量幼教老師所謂的上班時數
幼稚園的作息及教學、孩子的發展及學習,哪是用那具體的數據可以貫上的!
我只有一個希望,請那個人到幼稚園待個一天
請他體驗一下他所謂的8:30開始的正式活動以及悠長的午休

體驗一下孩子短暫而激烈的情緒
體驗一下如何用盡心思引起動機
體驗一下不載手套也要處理排泄物,包括嘔吐
體驗一下所謂的午休時間孩子們各種不同的需求
當然,更要不忘體驗從早上七點多到晚上六、七點的工作

幼教老師真的最耐操,我們不貪婪也不要求別人一定要給予讚賞
只是希望更多人知道,幼教老師不是「吃喝點心又能午休」的工作!
我們盡心費力地為我們的孩子帶來安全美好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