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J媽向我反應:「我女兒回家都會講一些不好聽的話,還罵我是笨媽媽!笨蛋!」
我:「是喔,那我再注意一下。」
J媽:「對啊,很奇怪內,之前她不會這樣,可能是在學校學的!」(非常肯定的語氣)
我:「我會再觀察看看,如果是小朋友之間互相模仿的話,我們會處理。」
J媽:「嗯,對啊!小朋友之間都會學來學去的。」

連續觀察了好一陣子,發現班上沒有人會說些不雅的話
倒是J本人和大家在玩的時候,聲音大、易怒、容易罵人。

後來前天我跟J媽說:「今天我們下午出去玩回來了,準備回家,小朋友有些擠在一起,
J很大聲的罵其他人走開!笨蛋!之類的話。」
J媽:「對啊!就是這樣讓我很煩惱!」
我:「上次您跟我反應過後,我們觀察了好幾天,發現班上沒有人會說類似不好聽的話。」
J媽:(作出講悄悄話的手勢及表情)「小朋友下課的時候聚在一起時講的,我女兒才會學!」
我:「我想可能是其他時候J模仿的,在家裡也有可能。」
J媽:「不知道,那我再看看好了。」
當時J也在一旁,她快哭了,因為很生氣我跟她老媽談這事
J媽:「唉呀!妳不要哭嘛,老師不是在罵妳啊!」
我:「J,老師不希望妳會說那些不好聽的話,妳要加油喔!」
J理都不理我,用鼻孔看我,眼眶持續泛淚。
算了,場面也僵不下去了,J媽要帶她走了,說:「跟老師說再見!」
我蹲下身子跟J說再見
J用鼻孔看我,眼睛看著遠方,不說再見。
沒關係,這也不是第一次了,所以我仍重複了兩次再見。


隔天我們決定採取行動,我不願意讓J媽一味的認為是班上孩子教J的!
我:「J,妳這幾天說了不好聽的話,現在,請妳告訴我,那些話妳是從哪裡聽來的?」
J開始泛淚,不回答
我:「我現在是要幫助妳,請妳告訴我!」(我的口氣堅定+小溫柔)
J:「我~~」(哽咽)但大概知道她將全盤說出了
我:「沒關係,妳老實說,我不會生氣,但是如果說謊,我會很難過也會很生氣。」
J:「我從家裡電視學的!」

噹~~~噹~~~~真相出爐!
下課時我再跟J媽說明:「我今天有問J了,她說是在家裡的電視學的!」
J媽:「嗯!就是看海棉寶寶啦,會說什麼笨~~~。」
我:「對啊!不過我會再提醒她改進。」


今天早上,又是J媽有事跟我說,而且!一定要避開她女兒,一副很怕她女兒聽到的樣子
J媽:「今天早上,爸爸問她今天要賣什麼東西?她說她不要告訴爸爸,爸爸後來就生氣了!
J自己也生氣,很大聲罵她爸爸,也不讓她爸載她來上學!真是的,妳再幫我跟她說說。」
過了一陣子,J畫完了她的心情日記拿來請老師寫,我們,不理她,假裝都沒聽到
團討時,跟大家討論了這件事,當然,大家是不予允許的!
J拿著她的本子站在那,紅了眼眶。
大家開始發作業,發到她的作業的小朋友問她:「妳的要放哪?」
J:「放在我的桌子就好了」(因為她那時還站在老師的桌旁)
我:「喔~~~不用理她,我們都聽不到她說的,因為,她不想理爸媽,我們也不必理她。」
大家還挺合作的,把她的作業拿走
J開始慌了,眼淚更多,開始大哭!
我:「我想,妳不願意回答爸爸妳負責賣什麼東西,那就是妳不知道花花商店今天要忙什麼,
這樣子也許妳也不想待在教室裡,妳可以去妳想去的地方,等一下花花商店就要忙了。」
結果,她哭得更大聲!
我:「妳不想理爸爸媽媽,那我也請爸爸媽媽不要理妳,以後妳自己想辦法來上學。」
J:「不要!我不要!」
我:「請問妳,今天妳在花花商店負責賣什麼?」
J:「鬆餅。」
我:「那為什麼不回答爸爸?」
J:「因為他生氣,很大聲!」
我:「爸爸為什麼會生氣?」
J:「因為我不告訴他我賣什麼!」
我:「那請問妳,是誰讓爸爸生氣的?」
J:「我!XXX(她的名字)」
我:「那麼,妳還對爸爸大聲,還不讓他載妳來!」
J就哭得更大聲!
我:「爸爸媽媽有時候會不小心犯錯,妳覺得妳該怎麼辦?」
J:「不要對他們生氣。」
我:「妳喜不喜歡其他人不理妳或是對妳說不好聽的話?」
J:「不喜歡!我不要!」
我:「那就對了,爸爸媽媽還有其他的小朋友也不喜歡妳說不好聽的話,妳以後可以做得更棒嗎?」
J:「可!以!」
接著她以頗快的速度完成了她該做的事,一整天,沒聽到她的吼叫及不好聽的話。


心得:
基本上,孩子有許多行為是透過模仿而習得,當成人發現不當行為時,就應予以制住或糾正。
一開始J媽就容忍了J對她說無理的話,我想,她當下並未採取強硬且堅持的態度讓J知道說出的那些話
是不予允許的,致使J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脫口而出,甚至對同儕也是如此。
這次採取的解決方法是訴她“感同身受“,加上有同儕的力量加強了制約的力量,
所以她的反應才會那麼強烈!其實她都懂的,她也知道那些話講不得
但在家裡,她是被允許的。
另外,問題還出在,媽媽本身對孩子過於信任,認為“我的孩子會變壞是別人教的!“
之前她感冒也是如此,J媽第一直覺就是懷疑班上的小朋友傳染給她的
試問:您的女兒飲食作息正常嗎?在學校,她願意如期休息嗎?(午休幾乎不睡)
J的眼睛看起來就是很累,整個人很瘦…
另外還有一個重點,父母親若因為這孩子是獨一的而對其百依百順,是害了他
嚴重地傷害了孩子,因為孩子永遠不懂何謂對錯
孩子會認為“沒關係,有我爸媽讓我挺!“
這是為人父母所需深思的一點,是愛他還是害他?
是孩子無禮?還是自己無理?


後記:
今天辦活動,J媽也來參加
她在小朋友的玩具攤說:「還有大型的玩具嗎?都只剩小玩具,怎麼抽啊!」(抽抽樂)
接著,她一直盤旋在她女兒的鬆餅攤附近,來回不知幾次
她的表情及肢體動作雖然無法判定她在說啥,但看得出來有很多不滿的地方

從她對玩具攤說的話,我推測她平日也是這樣與J相處
所以J常常一副不可一世的態度
若小朋友不小心不順她的意,她會叉起腰大聲的斥責對方
若這活動她不喜歡,她會啾起嘴瞪了一下,然後走人!


無理~~~帶出~~~~無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